WHAT'S NEW?
Loading...

胖子工程師辛酸史:職場應對

自從上次胖子在茶水間外面偷聽到專案經理和小弟對話,胖子決定與專案經理小團體保持距離,然而有一天專案經理氣沖沖打電話質問程式bugs.

專案經理□′ :"胖子,為什麼資料庫的資料是錯?你為什麼匯入前沒有做最後確認?害我這幾天所分析的資料都沒有用! "

胖子= =  :"經理,當初這資料庫的資料不是由我匯入,我想是你那邊的小弟負責的吧!"

專案經理聽完後反而更抓狂:"這些資料我不是有寄email嗎?為什麼你完成系統前沒有再一次將資料比對做最後確認?"

胖子(︶︿︶):"經理,我先聲明你的信件並沒有叫我做這件事!還有,為何你那邊匯入時,沒有做資料的確認?"

專案經理:"不管,你現在給我修正此問題!我今天就要!"

胖子(= _=):"知道了"

胖子第一次無法控制自己情緒,他很生氣掛下電話,並且嘀嘀咕咕說:"每次程式出事,都找我出氣或背黑鍋!"

這些話引起工程師B看了胖子一眼,然後淡定地繼續他的工作.

此時,新人小弟跑進來站在胖子旁邊說: "老大,專案經理那邊發好大的火耶!他在辦公室嚷嚷你對他不禮貌,而且還說有bugs還敢那麼囂張!"

胖子︿╰:"恩,那又怎麼樣.你去忙你的吧!"

胖子邊做工作邊想專案經理的用意,說實話讓人傳話說他生氣有什麼用意,難道專案經理希望他過去道歉嗎?胖子捫心自問做不到這麼傷自尊的事,或許以前為了人情或團體和諧,他會覺得自己剛剛生氣很不應該,然而他發現以前的自己會不會就是因為沒脾氣,他才常常被塞不應該做的工作.

慢慢地,中午時間到了,想當然胖子剛剛舉動讓專案經理沒再邀請他吃午餐.雖然胖子與他們保持距離,然而他認為至少中午要花時間與這些人聊天,至少讓人有機會了解他是什麼樣的人!

胖子此時感到傷感,然而他不經意瞄到經常獨來獨往的工程師B準備出去吃飯.

因此胖子鼓起勇氣說:"工程師B,要不要一起吃飯?畢竟我們是同事,我們偶爾也需要交流交流阿!"

工程師B思考後,淡定說:"可以啊!"

胖子(心中感動OS):想不到我最大的對手會答應與我吃飯,原來我的魅力那麼大阿v( ̄︶ ̄)y!
XD ~~我收集情報的時間終於來到了!(有關計劃案的事)

然而胖子與工程師B吃飯時,他還是先與工程師B討論起最近的煩惱!

胖子:"假設有一人在背後講起你的壞話,你覺得為什麼?"

工程師B:"根據心理學家的講法,那個人不是在忌妒你,要不然就是因為不如你,所以希望說服別人他比你強吧!"

聽到這些話的胖子不禁心花怒發起來,原來他的能力讓專案經理都感到危險和忌妒,胖子不禁佩服自己怎麼能那麼帥,都讓專案經理講起他的壞話來了!‧★,:*:\()/:*°*
胖子心想自己離公司第一工程師不遠了!

因此一個人淡定在吃飯,而另一個人仍然做著美好的白日夢,形成有趣吃飯的場景.

胖子很愉快度過他的午餐時間....

當他坐回座位時,他突然想起自己什麼都沒打探到@_@,所以胖子很嚴肅看著工程師B想著"不愧是我強勁的對手,用幾句話就讓我忘記打探消息,果然不能小看他."

而工程師B仍然淡定的繼續他的工作......

過不久終於回神過來的胖子開始思考他應該如何處理這件事,為了防止可能的謠言讓老闆對他留下壞印象,他決定寫信主動告知他如何修正錯誤,並且道歉他不應該發脾氣,然而他這次聰明附上之前專案經理給他的信件,讓老闆去判斷這個錯誤應該誰負責.

因此,胖子在下班前給了團隊寄了這一封信.


作者的話:

你曾經聽到同事講你壞話嗎?

說實話,我就曾經遇過雙方都有錯,然後找另一個同事傳話跟我說他在生氣.可是當時我並不像文中胖子那麼樂觀,因此我就不理會那個人的生氣繼續我的工作.然而,說實話我覺得那個人很幼稚,甚至有點感到生氣,反而離那個人更遠.因此奉勸若真心想與人相處,還是別私下搞小動作,這樣的行為只會把人越推越遠.

後來,我看了一些心理學文章,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人喜歡抨擊比自己強的人或找這個人的缺失,因為這樣行為能讓他覺得他有一些贏過這個人.因此,我看了這篇文章漸漸對同事的行為釋懷,然而他的行為只讓我知道對待這種人該強硬的時候就該強硬,如果好說話吃虧只是自己.

因此,我反省那段自己的處理方式,然後利用故事講述我的解答,或許能給讀者一個參考!還有建議樂觀看待這件事,畢竟生氣這些人還是你同事,因此一起努力少生氣吧!


延伸閱讀:
1. 胖子工程師辛酸史:時間管理
http://chenglearning.blogspot.tw/2013/11/blog-post.html
2.胖子工程師辛酸史:輕重緩急
3.胖子工程師辛酸史:發人深省
http://chenglearning.blogspot.tw/2013/11/workplacerelationship.html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