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胖子工程師辛酸史:輕重緩急

經過上次教訓,  胖子認真思考如何做好時間管理,他決定聽醫生的話好好休息,因此他毅然決然將手機關機,好好享受他的休假.(^o^) 儘管這樣可能會得罪專案經理,他還是勇敢做了這樣的決定,

然而如果老闆找他怎麼辦?

胖子:"我是多麼帥,多麼聰明!v( ̄︶ ̄)y 公司不但我有眼線,而且我也寄信給老闆說我手機壞了,請老闆用email通知 哈~!哈~!"

今天胖子精神抖擞去上班,並心想他要拿下公司第一工程師的名號,然後他要成為偉大的人,真是不愧他的姓名"陳(成)偉大".

(胖子:喂!幹嘛說出我的真名)

然而當胖子一到辦公室,老闆把他跟工程師B叫進辦公室

老闆:這次的交貨讓我們大客戶FakeLemon很滿意,你們做得不錯!FakeLemon希望能有跟我們有進一步合作, 這些資料你們拿回去,希望你們各提出好的計畫案.成功的人將來有機會提升為主管.

興奮的胖子:是,老闆,我一定全力以赴,不辜負你的期待!

胖子(心理OS): 這不是讓我成為第一工程師的好機會嗎?(^o^)  

工程師B淡定:是,老闆,我知道了!

老闆:恩,很好!最後有兩個重要客戶對我們系統有問題,你們盡快回復他們.尤其胖子你的事最不能出錯!

當胖子與工程師B回到座位要開始工作時,胖子的電話剛好響起:

專案經理:胖子,為什麼系統無法對資料進行主成分分析?
我有報告要交,你現在給我馬上修正,知道嗎?□′
還有你幫我工程師B講,他負責的部分,介面需要修正,你叫他盡快給我修好.

胖子(心理OS):為什麼現在你才測出bugs?難道你需要時,你才認真測試!
難怪只有要交報告前,才會出現一堆bugs.

胖子:知道了,我馬上修!

胖子講完電話後,將專案經理的話轉達給工程師B後,就開始修專案經理說的東西.

下午一點半,電話再度響起...

專案經理:我的筆電掛了,我明天要去開很重要的會議,你快來幫我看怎麼回事??

無奈的胖子立即處理專案經理的電腦,然而此時專案經理纏著他問電腦問題,
因此一小時半又過去了....

終於胖子在下班一小時前,他跟專案經理確認,終於把任務完成了...

不幸的是,老闆此時叫工程師B和胖子進來..

老闆:你們已經回復那兩個客戶嗎?我有看到工程師B的給我的副本,胖子你的呢?

工程師B立即拿出回覆過程給老闆再一次確認

老闆:工程師B你做得很好.胖子你慢吞吞在幹嘛?你到底處理怎麼樣?

胖子忐忑不安回答說:老闆因為修專案經理所吩咐的bugs, 因此我還沒處理.

老闆反而更生氣大力拍桌子說:我不要聽你的藉口,為什麼工程師B做得到,你就做不到?這種小事都做不好,我以後怎麼放心把事情交給你處理?剛剛你負責的客戶打電話說要今天聽到回復,你加班把這件事處理完再回家,知道嗎?

胖子:知道了,我會今天處理掉了.

沮喪的胖子回到自己的座位,打起精神來處理老闆交代的事.

六點一到,胖子看到工程師B正準備回家...

胖子:你處理好專案經理交給你的任務嗎?

工程師B:沒有

胖子: o  )  專案經理不是要交報告,你不修沒關係嗎?

工程師B:你沒看行事曆嗎?報告是下禮拜一才要交.

胖子(心理OS):o(〒﹏〒)o  今天我到底為什麼那麼辛苦?還被老闆罵...

此時,工程師B很酷留下一句:"輕重緩急"

他就離開辦公室,留下胖子一人在辦公室苦逼將工作趕完!


作者有話說:

你曾經因為幫同事忙,使自己工作延後,最後被老闆罵嗎?

事實上,專案經理的立場並不算錯,因為他有可能需要跟老闆報告,因此以他的立場當然會生氣催胖子.可是被催的人應該以理性的態度思考手邊的工作哪些是急於要辦,而不是為了交情或不想的罪人就傻傻浪費時間,甚至讓老闆對你留下不好的印象.我就看過做事認真的人,他常常幫人收爛攤子忙到半夜,然而老闆因他份內的事做得不夠好,又加上老闆也不常在辦公室,所以老闆對他印象很差,反而稱讚那些準時上下班的人.

因此同事吩咐你做的事,不代表你立刻馬上修好給他,而是你要思考分清楚哪些事情要先做,尤其老闆交代的事應該第一優先處理完.畢竟老闆每天都有很多要事處理,因此他很希望交代你的事若能一天之內解決,明天就少一件事要處理.

最後,我也曾經經歷過以上的故事,然而我除了原本功能以外,還會增加新功能.雖然老闆很喜歡這樣的員工,但是當你的程式出現bugs,他仍然會毫不留情地罵著你.因此工作真的要分清楚輕重緩急,增加新功能固然好,但是我應該先確認程式有沒有重大的bugs.畢竟就算你為了系統做了很多好功能,老闆只會記得你程式出現的bugs.

(ps. 其實專案經理有點整胖子,畢竟上次叫胖子做的事,胖子放回他的桌上就跑,甚至還關掉手機,因此胖子一上班,他又變本加厲使喚胖子!)


Reference:

[圖解]急迫與重要矩陣,區分事情輕重緩急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3230


延伸閱讀:
1. 胖子工程師辛酸史:時間管理
http://chenglearning.blogspot.tw/2013/11/blog-post.html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