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待用餐:真實的人性考驗

最近在台灣很流行的待用餐,雖然待用餐的目的是幫助窮人,然而這服務一被媒體大肆報導後,我想店家將面臨最真實的人性考驗,果不其然有店家開始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幫助真正窮人,因此他開始思考自己是否應該更改方式來行善.其實店家的愛心應該被稱讚和鼓勵,然而如何維持這份愛心才是應該需要去擔心的,因為社會的分配不均讓餓肚子的人越來越多,我相信這些人有值得我們幫助的人.

其實待用餐國外也有類似組織叫食物銀行(Food bank),而且BBC有針對這項善行拍了紀錄片[Britain's Hidden Hungry ].此紀錄片很忠實紀錄人性光明面和黑暗面,主持人很認真去探討這項服務是否有被濫用.首先,主持人紀錄在Food bank做義工的女大學生,她經常一天只吃一餐,而她吃三餐是三個月以前的事.其實她第一次來食物銀行尋求食物幫助,她感到很丟臉和羞愧,然而身邊顧問給她建議想唸完大學必須生小孩,因為英國能讓她得到補助金,但她不想接受顧問的意見,所以她不得不來食物銀行尋求幫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有一天主持人想請在大學做義工的她吃三明治,但她拒絕主持人幫助,因為她說她已經習慣中午不吃東西了.如果她今天接受主持人的幫助,她明天這個時間就會肚子餓,因此為了保持能量她寧願不吃.看到這裡,我很欽佩這個女生的作法,我想她是這段紀錄片最明顯的人性光明面吧!

然而主持人遇到一個帶著男孩的單身父親,他不但利用主持人的善心,還捏造故事欺騙食物銀行的管理者以便於拿到食物.在節目一開始,他看起來很可憐想為兒子慶祝生日但卻無能為力,想當然主持人借錢給他,然後食物銀行給他慶祝生日的食物,後來他到食物銀行說他找到工作,食物銀行的管理者感到高興與快樂.然而當主持人進一步查證以後,主持人發現他從頭到尾都在演戲,因為他的兒子生日不但是兩個月前的事,而且他其實有穩定的工作卻大搖大擺地拿取食物銀行的食物,甚至將省下來錢給兒子買滑板車.很傷心的是主持人知道事實後,主持人當面質問他的欺騙,然而我只感受到主持人受傷與憤怒,這段人性黑暗面讓我印象深刻.

影片最後主持人親自告訴食物銀行事實,並質問管理者是否讓善心被濫用,一開始他很驚訝和傷心,我想主持人讓他意識到食物銀行的檢查機制出了問題,因此為了不再被濫用,此管理者應該會改善此組織的作法.最後,此紀錄片讓我意識到國外媒體的專業性,國外媒體不是只有讚揚這個善行,而是去親自監督這個組織,並且與組織一起成長找出最好的方法維持這個善心.或許台灣媒體應該看此紀錄片的做法,我想才是真正幫助到那些待用餐的店家吧!

Reference:
1.BBC Britain's Hidden Hungry
http://www.bbc.co.uk/programmes/b01nqcbm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