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來自孩子的信:破碎的美國夢(Letter from my Child - US - Shattered Dreams)

之前寫過美國的危機: 中產階級的悲歌, 然而我一直沒靈感, 所以我一直沒去修那篇文章.直到最近, 我重新看了紀錄片讓我感觸很深, 因此我想單獨描述我對這部片的感想.

這部片主要描述親子互動和父母的挫折與掙扎.這部紀錄片讓我反思自己應該由世界而不是由台灣的觀點來思考貧窮問題, 因為貧窮問題不只發生在台灣,而是全世界都在發生, 然而貧窮主要發生在中低收入,甚至到中產階級.

本紀錄片的背景發生在美國的佛羅里達, 因為經濟不景氣, 大約有十分之一的人失去他們的工作. 影片一開始六歲的ESAI寫了一封信給父母說:
"親愛媽媽和爸爸,  為什麼我們住在這裡? 我愛你們 Esai".  

Esai寫這封信的原因是他與父母住在庇護所,而且五個人只能擠在一間房,甚至每當孩子們在玩鬧時,父母卻不能與孩子同樂, 而是很無奈對孩子說"停止跳躍, 停止跳躍, 這裡不是我們的房子. 請記住.好嗎?" 如果你有看BBC-American Poor Kids,Johnny一家一開始也住在庇護所, 那裡的環境並不很好,Johnny的妹妹也因此生病.其實,對於孩子來說, 他們無法對朋友說他住在庇護所,他們感到羞恥.  之後媽媽回以下的信給Esai:
"我親愛的男孩,  現在我們生活的地方有許多你無法理解的事正在發生. 因為你太年輕, 所以無法理解. 當你祖父母來到這裡時, 他們設想他們生活充滿了機遇, 然而卻不是你爸和我現在所經歷. 所以我寫這份信給你, 知道你足夠成熟了解目前所發生事情的全貌".
- Dion Lopez's letter to her sons[1]
Dion Lopez試著讓小孩了解為何父母無法給他們好的環境, 即使可能讓小孩覺得父母很沒用.而我認為Dion Lopez願意與小孩溝通是件很好事,她至少沒有因為自己過的不順遂將氣出在小孩,而是選擇讓小孩了解社會現實和困難後,一家人互相體諒度過這個難關.

另一方面, 這個故事讓我開始思考美國父母沒有工作和失去房子時,還有庇護所收留他們,然而台灣人能去哪裡? 說真的,我常常看到台灣新聞父母待著小孩一起自殺, 播這種負面新聞對社會好嗎? 而且也沒到探討原因是什麼或提供解決方案,這樣的新聞感覺教導父母遇到這問題,父母乾脆帶小孩子自殺就算了!

還有, Dion Lopez的媽媽說以前她瞧不起無家可歸當流浪漢, 她認為有手有腳為何不去賺錢, 然而當自己的孩子差點也流落街頭時,她才理解為何那些人會當流浪漢.這些話讓我檢討自己,有時是不是太主觀看待事情,使自己忽略身邊的事情.我想或許以旁觀的角度處理事情,我應該能把事情處理更好.

最後,自殺並不能解決問題,而是像紀錄片一家人努力的活著和互相體諒,我認為才能解決目前的困境.

Reference:
1.Tessa BoermanLETTER FROM MY CHILD-US: Shattered Dreams,Al Jazeera
http://www.aljazeera.com/programmes/letterfrommychild
2.Jezza Neumann, American Poor Kids, Brian Woods,2013
http://truevisiontv.com/films/details/182/americas-poor-kids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