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胖子工程師辛酸史: 面對失敗

雖然上次胖子檢視自身的缺點,過幾天胖子卻面對一個難關...

這一次正在舉行例行會議....

專案經理:『這周,我們從客戶那邊收到很嚴重的投訴,他們指出系統分析結果有問題.後來我請他們寄正確的結果給我,然後比對出來後誤差挺大.』

老闆:『恩...為何會出現這種錯誤?既然是交貨給別人,你們確認系統的正確性,甚至加班把這件事情處理掉.』

專案經理:『恩...老闆,我想應該是系統那邊出問題,資訊部門一定是哪裡算錯了!』

胖子心想又把錯推給我,他試著冷靜回答:『經理,當初我是根據你給範本有給你看過數學式,而且你也確認沒問題!或許你哪邊也有一些問題吧!』

專案經理火藥味十足說:『可是我根據給你的範本計算客戶的數據,我這裡計算結果是正確阿!』

老闆:『恩...胖子你程式邏輯應該哪裡有錯,你下周把此問題解決掉!』

胖子想不到老闆竟然同意專案經理的話,因此他不經思考說:『可是,當時測試時沒有問題.....』

老闆拍著桌子怒氣沖沖指著胖子說:『我現在不要聽你找藉口,你下禮拜能改完嗎?』

胖子只好垂頭喪氣說:『老闆,我知道了!』

開完會,回到座位的胖子仔細比對客戶要的結果和系統結果,他一時沒有頭緒錯在哪裡,後來他發現原來手上專案經理給的範本是舊的.換句話說,範本後來過被專案經理修正,然而他一直沒有確認範本是否為最終版本.雖然專案經理沒有告知他更新了範本,然而自己沒有再包出去再次確認,這次他的確有很大責任.

最後,胖子將錯誤修正完畢後,他主動敲老闆的門...

胖子:『老闆,很抱歉!我沒有確認手上的範本是否為最終版,因此造成錯誤.我剛剛立即修正,並且寄信給客戶告知已修正完畢!』

老闆很欣慰看著胖子:『你做得很好!下次找藉口前,先思考再報告!』


作者有話要說:

這故事的想法來自出包的eTag,說實話同身為工程師能理解eTag正確率的困難性,我曾經作大學專題時,我實作人臉辨識系統正確率比遠通還要爛,然而這並不代表軟體公司能理直氣壯跟民眾說:「由於每天的車流量150萬到190萬次,難免有幾輛會出錯,說實話正確率挺高的!」因為民眾根本不關心辨認率多高,他們只關心此服務是否讓自己權利受損,因此用數據來為自己背書是無法讓民眾共鳴的!換句話說,的確提高辨認率有困難性,然而公司應該讓民眾感覺有誠意解決問題.因此,在測試不是很齊全的情況下,公司不應該將話說太滿,而是謙卑接受各方意見挑戰將系統做得更好!


我曾經被團在使用者介面上加很奇怪的功能,第一時間我很嘴賤找一大堆理由表示做不到,然而我經常很後悔為什麼不好好思考再回答,因為過不久當我冷靜想解決方案時,我通常都能照團隊要求做出來.我想或許自己害怕學習新事物,而且自己準備不足.總而言之,若你試著為自己脫罪時,何不冷靜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不但讓人看到解決問題的誠意,而且也增進自己的能力.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