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壓抑的台灣:上司和下屬的隔閡

圖一.裝置藝術(source: postitwar.com)

故事的開端

星期一又是研發工程師忙碌的開始,在辦公室裡只聽見打字的聲音,經過的人感到氣氛沉重紛紛走避......

此時老闆走進辦公室裡想喝一杯咖啡與下屬好好聊一聊,然而當他只看到工程師們沉重與嚴肅的表情,使他不禁心想下屬們是不是家中發生大事,為什麼都擺著一副死人臉??? ?因此他不斷偷瞄著下屬邊想該如何開口不踩到下屬的痛處......><"

有一個忙碌中的工程師終於注意到老闆在偷瞄他們,然而他並不知道老闆被他們嚇到,而是不禁腦補想:『老闆為何要監視我~~???? 我做錯什麼事嗎?? 』他不禁冒著冷汗開始思考最近做錯什麼事,讓老闆如此關切他~~ 

過了五分鐘後.......

老闆發現工程師們的臉色越來越猙獰,因此他心想今天還是不要觸霉頭好了,他立刻回頭快速走路回到辦公司後,他不禁上網搜尋關鍵字:『如何與下屬相處』.....

另一方面,工程師看到老闆突然跑走,不禁上網到ptt求幫助,標題是:『我被老闆關注怎麼辦~~??求幫助!!』

於是,美麗的誤會就如此產生......

故事的結束

以上的故事是真實發生的經驗,那時老闆跟我訴苦:『每次進辦公室都看到嚴肅的臉色,他都緊張到不知道如何開口跟我們說話.』那時我將這些話轉述給同事們聽,我們都不禁笑噴後討論起來,讓我們不禁思考原來自己的表情也會影響到老闆?

說實話,有時候員工經常抱怨起老闆不了解他們,老闆都只願意聽小人說話.然而看過以上的故事,我才發現不能一味怪罪老闆,而是反省自己所散發出的氣氛讓人難以接近?或許你會想:『為何我需要關心老闆的情緒??自己上班已經夠累,連表情都不能嚴肅嗎?』然而,你要認清工作需要團體合作,溝通才能減輕誤解,因此才能建立愉悅的工作環境.就像以上的故事,若某些人腦補太多,他可能對公司存在著怨氣,使同事們不敢接近他,甚至使老闆留下壞印象。換句話說,當你猜測老闆的行為時,而且這個想法會影響工作效率,何不當老闆進來辦公司時,你主動給老闆一個微笑,讓老闆與你有溝通的機會。


曾經,我默默坐著公車上班時犯了很白癡的錯誤,然而當我下車時有一位女乘客給我很溫暖的微笑,讓我不禁忘記自己的羞恥,漸漸能用平常心看待這件事。因此,別忽略微笑的重要性,但是對某些人或許很困難,我建議你平常看些能讓你輕鬆的東西,因此遇到上司時回想好笑的事,這樣的話談話才能以輕鬆方式開始.對上司微笑不是諂媚的行為,而是讓人願意接近你的一個手段。

最後,我希望大家不要害怕接近上司。當你抱怨公司不了解你或到ptt尋求安慰時,你何不問自己你想繼續待在這個公司嗎?若答案是想的話,你不如試著與你上司溝通,或許你們之間存在著誤會,而溝通的目的就是消除彼此之間的誤會。然而,不是每一個人有好上司或老闆,因此當你溝通過後發現改不掉現狀時,我建議你重新思考你的職涯規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