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壓抑的台灣:教育與成功




最近我突然回想起一部紀錄片『出路-為什麼貧窮?』,它主要描述中國教育的問題.在華人社會中,每一個父母都希望孩子能藉由教育脫離貧窮,甚至出人頭地.然而,不肖商人卻利用農村純樸的心,欺騙父母和青年學子有美好的未來,當裡面的雇員王老師回到飯店無奈說:『變回人類!』,讓我深深感受到此人罪惡感,或許王老師的作法頗具爭議,然而青年學子應該藉由網路知識自我成長,使自己不被一些人所矇騙.因此,我想針對『一味追求高學歷就能在職場成功嗎?』的問題進行探討.

經過這些年歷練,我發現工作上經常發生課本上沒有的答案.我曾經收到我朋友的信,她說雖然主管對公司管理有相同想法,然而公司無法針對她意見去做改善,後來她進一步了解公司狀況才知道事情不能操之過急,其實上層的人不是不知道缺點,而是管理上存在很多變數,尤其在人上面.另一方面,她告訴我在職場中人需要學會慢慢與人溝通,就像她遭到小人陷害時,她即時與領導反應解決問題,換句話說,即使你對公司很好改善的建議,並不代表公司短時間會立即改善,甚至主動給你好的回應,或許自己的意見不被公司接受感到很難受,然而人與人溝通很難有標準答案.事實上,追求好成績比起溝通簡單多了.

在高中期間,我的生活圈除了學校就是補習班,我幾乎沒什麼休閒生活,父母從小教育追求好成績,然而學校與父母從未教我如何與人相處,因此在職場上我也狠狠摔了一跤.一開始,我求好心切把經理交代的事做到完美,甚至還增加許多新功能,然而我卻忘記工作不能埋頭苦幹,所以經理不但經常塞工作給我,而且也慢慢忘記體諒我.後來,儘管我在工作上有很好成績,然而經理與我之間衝突越來越大,所以漸漸地我成為在辦公室不被討喜的角色.經過這次教訓,我發現不會溝通的人只會在職場上吃虧,而且多做出來的事也被經理拿來邀功,因此我不應該花時間做經理沒交代的事,而是抽出時間思考如何與同事保持良好的溝通,甚至與上層也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

高學歷並不代表人生能一帆風順,因為進入職場將遇到學校未教的職場人際關係,或許你會遇到很多挫折,然而不要放棄面對跑去讀書,而是思考如何與人溝通,我想才能在職場嶄露頭角.之前看到博士賣雞排的新聞讓我感觸很深,我並不認為他浪費資源,而是台灣環境造就博士生滿街跑.一方面,父母希望小孩透過教育得到好的工作,甚至送小孩去補習班上課,小孩為了不讓父母失望漸漸地將讀書擺第一.另一方面,學校老師們經常只專注如何讓學生得到好成績,甚至將美術、家政和公民與道德拿來給學生考試,因此有些學生一味追求高學歷,卻忘記思考自己的興趣是什麼.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