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壓抑的台灣:完美主義者

你曾經與完美主義者共事過嗎?

下圖一描述有一個人在寫書時,他為了追求完美花了三個月才寫第一行.追求完美是好的時間管理嗎?完美主義者到底對工作有沒有好處?毫無疑問,這種人經常被同事所討厭.事實上,我不但曾經與完美主義者共事過,而且自己本身也是.可是,我並不會強迫他人做到跟我一樣,但是會像圖一一樣浪費許多時間在小事上.因此,我想以本身經驗對完美主義做一些探討.

圖一.完美主義者

首先,那些代表過度完美主義者?而你具有那些特徵?它主要有以下的特徵[1]

  1. 你總是渴望高人一等
  2. 即使追求完美會傷到自己,你為了成功拼命完成它
  3. 你是一個拖延者
  4. 你強烈地批評他人
  5. 不成功便成仁
  6. 你做任何事都靠自己
  7. 當有人批評你時,你會強烈的反擊
  8. 即使與你沒有任何關係,你以某些人失敗為樂
  9. 你總是懷念學生時代
  10. 你的心理充滿罪惡感

最近,各國都來到台灣挖才,因為台灣人擁有很高素質和抗壓力強,然而我發現大多數人擁有完美主義的特徵.舉例來說,HTC One得到最佳手機大獎,然而不但營收不如預期,而辛苦的員工有享受到該有的福利嗎?台灣人經常為了做出最好的產品,不在乎身體健康狀況也要拼命完成,甚至出現過勞死(如HTC謝工程師).說實話,台灣人很喜歡埋頭苦幹,就像HTC追求產品的完美,然而卻忽略使用者互動感受,甚至還得罪基本台灣客戶群.另一方面,HTC太注重美國市場,如果你比較台灣與美國社群,英文文宣不但做得比較好,而且即時更新資訊,然而完全忽略中文使用者,因此在台灣市佔率卻達不到第一.換句話說,如果台灣公司只研發完美的產品時,卻不花時間的行銷自己產品特色,行銷不是靠打廣告就夠,不但加深與客戶之間的距離,而且犧牲自己產品的價值.

還有,追求完美的同時,你浪費多少時間嗎?我曾經看過研究生為了做出完美數據和圖,花了三天以上做這件事,然而當程式更改時,他又要花同樣時間去更改這些東西.然而諷刺的是不但很少人去看這本報告,而且除了教授大多數人也不懂你的東西.不可否認,排版是投國外期刊重要要求,然而有些人比起文件內容更看重排版或漂亮數據,甚至直接對排版細節批評起來,這樣行為不但傷害與他人溝通,而且也否定他人的努力.我認為正確的時間管理先確認實驗數據與程式測試沒問題,將文章排版、圖和數據一次搞定,而且也不要為了更完美一味再加新的理論和數據,而是留給下一次發表的文章.

或許很久以前受到日本教育影響,台灣人骨子裡喜歡追求完美.然而過度完美不但浪費時間,而且使家庭生活或人際關係過得不快樂.現在社會已經不是無需腦力的工業時代或埋頭苦幹的代工時代,反而更注重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事實上,完美主義依個人觀感有所不同,它是一個主觀意識,因此不要過度追求,多給自己空間休息與良好的心理.

延伸閱讀:
1. 14 Signs Your Perfectionism Has Gotten Out Of Control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2013/11/06/why-perfectionism-is-ruin_n_4212069.html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