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Loading...

Excel圖表: 繪製組合圖(中)


圖一.繪製進階的組合圖(Combination Chart)


在前一篇,我講述有關如何使用Excel2013繪製組合圖,接下來這裡將先介紹移動圖表、縮短直方圖間距,反轉直方圖的坐標軸,修正圖表樣式等技巧.另一方面,我也提供練習題,若不知道答案,請參考教學影片.在教學影片提供自訂坐標軸標籤格式,此功能將在下一篇補充說明.

最後,我在文章最後增加英文小劇場和C#自動化技巧,若你不喜歡就請跳過這段.其實,我加入這段原因,希望幫助學習如何將excel自動化,畢竟程式語言都跟英文息息相關.

作業環境

  • Windows 7 64bits
  • Microsoft Office 2013-中文

練習範本

教學影片



ps.本文章教學影片有錯字, 按「鑽」數應該為按「讚」數,我已經將GitHub範本修正


教程

  1. 首先,請如下圖二選取圖表後,按下滑鼠右鍵後選擇『移動圖表
  2.  
    圖二.開啟移動圖表選項


  3. 接下來,在『移動圖表』視窗下,選擇『新工作表』並且輸入工作表名稱後,按下『確定』.

  4. 圖三.移動圖表視窗


  5. 接著,如下圖四在『按讚數』數列按下滑鼠右鍵呼叫圖表工具列後,選擇『外框』後更改顏色為『紅色』.
    • 練習題:請練習將『瀏覽數』的外框更改為黑色.
     
    圖四.新增組合圖工作表


  6. 其次,在『瀏覽數』按下滑鼠右鍵後,選擇『資料數列格式 』.

  7. 圖五.開啟資料數列格式工具列


  8. 再其次,在右欄的資料數列工具列選擇數列圖示,找到『類別間距』後更改數值為0%』.

  9. 圖六.更改直方圖的類別間距


  10. 然後,如圖七選擇直方圖的Y座標軸,工具列將切換到座標軸選項後,選擇數列圖示後請在座標軸選項底下勾選『數值次序反轉』.

  11.  圖七. 設置按讚數為第二個座標軸

  12. 最後,接續上一步驟請在座標軸選項找到『最大值』後,更改數值為『8000』.
    • 練習題:請更改將『按讚數』的最大值到100%.

    圖九.成功繪製組合圖


作者小劇場:


胖子惆悵望著遠方:唉~~天妒男顏,我到底何時出場?

作者思考成語正確性:恩...你可能需要學習如何搞笑....

胖子( ⊙ o ⊙ ):為什麼??搞笑有損我帥哥形象耶~~!

作者(¬_¬):你知道Line的饅頭人有多夯~ 搞笑是王道ㄚ~

胖子(〒):大大~不要阿~~

作者勉為其難說:那好吧!你先繼續在小劇場取悅讀者,等你有足夠人氣,或許我就有靈感!

聽到這句話後,胖子立刻精神抖擻地說明:親愛讀者大大們,請試著將類別間距和數列重疊翻譯成英文?

胖子(^_^):類別間距在英文是『gap width』,而數列重疊則是『series overlay』.若你要使用C#自動化請利用這關鍵字進行更改,然而,在類別Excel.Series並沒有提供更改類別間距,而是在Excel.ChartGroup,若你想更改請看此連結的Ji.Zhou的答案.

胖子( 3)yξ):接下來,請問將『數值次序反轉』翻譯成『Reverse series order』對嗎?


胖子(*\(^_^)/*)不對喔~!正確應該是『Values in reverse order』你猜對嗎?雖然你在類別Excel.Axis更改此屬性,然而資料成員卻不是相同英文,你需要更改ReversePlotOrder為真(true),你才能顛倒數列.

胖子((^o^) ):大家還滿意今天教學嗎?

----------------------------------------------------------------------------------------------------------

胖子((^o^) ):大大,我今天順利完成任務~

作者(¬_¬)看著胖子 :答案在哪裡?有很多莫名其妙的空白

胖子:XD XD 我把答案反白了,大大我是不是很聰明~~

作者:看來你要繼續待在小劇場....

胖子( ⊙ o ⊙):為什麼~~

0 comments:

張貼留言